English

学术泡沫何时了
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许明 我有话说

不时读到和听到:某某学者已出版专著十几部、二十几部、论文几百篇,编著几千万字,等等。还听说有人在20年间已出版著作40余部,以著作等身来形容,一点也不为过。

本人不才,也在学术界连学习带工作生活了20余年。我们这些人与常人一样,一要睡觉,二要吃饭,这要占去生活中的三分之一或更多的时间。我们还要读书,这项所费时间也很可观。一般而言,能出版十部、二十几部著作的人都是能人、名流。名流当然要出席各种会议,有各种应酬。假定他还要出国,余暇时间又要减去不少。大学的名教授当然受学生拥戴,弟子众多,有的已带到二十几个博士生,上课、指导、论文答辩也忙得不亦乐乎,更不用说还要有每周规定的课时,总要花一点时间备课吧———有限的时间又减去不少。

就算一个人不看电视,不看电影,不逛公园,不去度假(假定他没有孩子,还可省去教育子女的时间),不做与学术无关的一切应酬,他真正有多少时间写作呢?

一笔账细算下来,我们只能说现在的学术著作等身的现象往往是泡沫堆积。然而,在目前不合理的职称评定制度和无学术规范的气氛中,泡沫变成了金灿灿的光环,被推波助澜的媒体夸大成为当代神话,成为中国20世纪学术史上的一道令人啼笑皆非的景观。

我知道的最大的谎言和神话是一个人年产论文350余篇,好象是一架自动化机器在工作。如果舆论不加抨击,会贻害青年一代。

以本人所在的现代文学界为例。全国有3000余人在研究现代文学。3000人之中,就算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有所作为,也有300余人。假定每人能在20年间完成一部留得下来的扎实的学术著作,则中国的现代文学研究幸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